咖啡有香

生死如常,冷热如常
毫无节操,CP观混乱,all叶,叶all都吃,喜欢自拆自逆,酷爱挖坑不填………………

【叶喻】非鱼(序章)

喻文州生日,手残刨坑以贺!

1,架空古风,OOC*3,私设*3

2,本章无叶修掉落……

3,填坑时间不定(默默遥望其他坑)

4,原本构想的是BE,现在……我会努力往HE掰……orz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 喻文州进殿的时候,皇帝的怒火已经发泄过一回。殿中气氛沉闷得如同黑云压城的黄昏,明晃晃的蜡烛让殿内如同白昼,皇帝明显是不久前才从床上被叫醒,只在中衣上随便披了件皮裘,正坐在龙椅上喘气。几名最得信赖的大臣默不作声地站着,刘皓缠着绷带吊着膀子跪在地下,身旁躺着一滩碎瓷,依稀能看出是皇帝最喜欢的茶盏的花纹。

喻文州缓步至刘皓身前,在阶下站定,从容行礼:“微臣参见皇上。”

温润的声音如清风拂过,令众人心头一松。

 “国师来了,”皇帝看他一眼,声音依然低沉,“应该已经看过战报了吧,那叶修如今又占两城,照这个速度下去,只怕不到一个月,他就能攻入皇城, 来取朕的项上人头了吧。”

“陛下多虑了。”喻文州微微一笑,“据臣所知,叶修如今重伤在身,余毒未除。而叶军余部皆在西北孙将军麾下。如今叶修可以倚仗的,不过是些山林草莽的乌合之众,不足为惧。”

“若他果如你所说,为何能短短数月便拿下数城?”

 “ 叶修素来诡计多端,又兼有斗神余威。那些守军定是被其诡计所迷,又为其声势所惑,才会连连败在一群乌合之众的手下。”

  在他身后,刘皓暗暗收紧了撑在地上的拳头。

  皇帝低头看着案上的战报,不知在想些什么,过了一会又问道:“那么以国师之见,如何才能剿灭叶修那股反贼?”

  喻文州端正跪下,扬声道:“臣愿亲领蓝雨军,剿灭反贼,为陛下献上叶修的项上人头!”

  殿中骤然一静。没人想到一直儒雅文弱的喻文州竟会主动请缨,更没想到他竟是要出动蓝雨军。可是喻文州一向言出必行,不然也不会年纪轻轻便身居高位,说不定出动了蓝雨军,喻文州真有办法剿灭叶修。

只是,蓝雨军身份特殊,皇上会答应吗?一时间所有人的目光都不由自主地集中在皇帝身上。

 沉吟半晌,皇帝才缓缓道:“黄将军领兵即可,国师乃肱骨之臣,不可轻易涉险,还是留在朕的身边吧。”

 喻文州再拜,神色不改:“蒙皇上厚爱,臣定当衔环结草,以报皇恩。”

 

 

走出寝殿,正是月上中天,满月照得庭中满地银光。喻文州向来喜欢独行,此时也慢慢地走在最后,而刘皓却也故意慢下步伐,行在他身边。

 “国师以文弱之躯主动请战,实在令刘某佩服。”

 “食君之禄,忠君之事。况且叶修反贼,人人得而诛之。”

 “可惜皇上却不让国师出征,不知国师心里是否明白是何原因?”

 “皇上体恤臣下,实乃明君之风。”

  刘皓冷笑:“末将记得,当年叶修仍是大将军时,与国师颇为亲近。”

 喻文州温和微笑:“哪里哪里,比不得刘将军身为叶修多年副将来得亲厚。然而刘将军不但站出来检举其通敌之罪,如今更是亲自率军迎战,如此深明大义,才是喻某的榜样呢。”

 “你!”刘皓气得脸色发青,而理智告诉他自己的身份不能对此人无礼,只得咬牙道,“不敢当国师谬赞,末将告退。”

 喻文州立在原处看他走远,才缓缓回过头看向一边的台阶。宿卫的禁军们沉默地站在廊下,如同一排泥塑,而他却似乎看到了一个光明正大地翘脚坐在台阶上偷懒的少年。他百无聊赖地咬着一根草茎,转头冲自己一笑。

 “这不是文州嘛,大半夜的来找陛下干嘛?”

  “星象有异,我跟师叔来禀告陛下。”十年前的自己答道。他的师叔即是当时的钦天监正方世镜。

 “星象有异……莫非是有战事?”叶修眼睛一亮。

 喻文州摇摇头:“不是。”异象应在后宫,但这不是他能够乱讲的。

 “唉……”不是战事,叶修也没兴趣追问,只是长长伸了个懒腰,叹道,“人生无趣啊……” 

喻文州看了看廊下一排泥塑一般的侍卫,又看看穿着侍卫铠甲特立独行的叶修,不由问道:“前辈喜欢打战?” 

 “是啊。”叶修坦然地点点头,“宿卫皇宫有什么意思。我习得一身武艺,可都是为了驰骋疆场,保家卫国的!” 

 

昔时之言犹在耳畔,可如今叶修却是高举反旗的逆贼,而自己,又何尝还是曾经的喻文州呢。

 喻文州最后对着那个台阶微微一笑,转身离去。

 一缕萧瑟寒风擦着他的鬓角吹过,长夏已逝,草木凋零的秋日已悄悄降临。

 此时,离叶修打着“诛杀伪皇,匡扶正统”的旗号攻入京城之日,尚还有两个月。

评论(1)

热度(20)